央广网

【潮起海之南】互联互通新海岛

2018-04-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4月12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潮起海之南》今天播出第七篇:《互联互通新海岛》。2018-4-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起点海口,终点也是海口,这独特的报站,来自海南环岛铁路。在海南生活了20多年的符先生此前从未去过西线。今年春天,他开启了计划已久的西线行。

  符先生:西线其实有很多非常好、原生态的景点。以前交通不便,那高铁开通了之后,时间真的是缩短了很多。

  海南建省初期,由东线到西线某个市县,7、8个小时是常态。如今,任意两市县间的互通,高铁最多不超3小时。路通财通,这也让原本落后的西部搭上了发展“快车”。

  东方市委书记铁刚:打开我们的市场,对我们发展产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近五年来,海南建成运营博鳌机场,推进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大机场改扩建,规划儋州机场,增密国内、国际航线,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到海南度假、养老。海口、三亚两个机场无缝对接环岛高铁,下了飞机就能直奔文昌品尝美食,前往万宁踏海冲浪。

  曾经,基础设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海南发展的短板。五年来,全岛路网加快建设,“田字形”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万宁滨海旅游公路启用,全省“村村通”公路基本实现,跑在路上的外地号牌汽车多了起来。“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将在三年后全部实现。今年,更具服务性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也将开工建设。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我们把环海南岛的五十个景点全部用环岛旅游公路串起来,我自己把它比做是一个“珍珠项链”。

  如今,海口正积极发展气垫船、水上飞机等快速过海方式,要让琼州海峡“天堑变通途”。

  沈晓明:未来,海南还将继续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航空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争取3年内开通100条国际航线,全面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