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起海之南】特色农业:从冬天到四季的丰收

2018-04-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4月10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潮起海之南》今天播出第六篇:《特色农业:从冬天到四季的丰收》。2018-4-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四月伊始,春风徐徐,在三亚一处南繁研究院基地内,翠绿的稻浪随风翻涌,育种员们轻抚着颗粒逐渐膨大的稻穗。每年利用地处热带的独特光热条件,包括袁隆平院士在内的近6000多名科研人员都如候鸟般飞来海南育种。南繁育种,成为我国农业科技界的一个专有名词。

  如何守好南繁宝库?海南省给出了坚定的答案:划定26.8万亩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和5.3万亩核心区,纳入永久基本农田范围。三亚南繁研究院院长柯用春表示,南繁也努力为海南农业注入源源活水。

  柯用春:第一加强我们海南自身品种的更新。有些品种(外地)还没出,只要实行好,我们就可以推了。第二利用南繁人背后的资源给我们服务。比如我们找专家做最现代化的一个循环农业,我们马上要启动一个5万吨有机肥厂的生产。

  而在建省初期,海南农业科技水平不高,虽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农民温饱不愁,但农业经济效益并不高。设施农业更是个空白。

  柯用春:以前海南搞大棚都不可想象,现在大棚一亩地的瓜就有两万元效益。

  如今,与父辈们靠冬季瓜菜不同,海南90后村民陈帮英,走进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学起了最新的无土栽培技术。

  陈帮英:这个电钻转上去的话我们就踩,它就自动旋转,相对降低一点,转到一定高度就来采收了。

  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劳作,变成了双脚不沾泥土的技术活。几年来,像他这样通过产业园获得培训的当地农民还有8000多名。

  陈帮英:环境是可控的,节省土地,产量也是外面的五倍。之前就冬天挣钱,一户人家也就三四万块,我现在一年就可以挣到7到8万。

  近年来,海南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调整甘蔗、橡胶等低效产业,推广优质品种,引导高效种植,农业经营方式也发生着深刻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海南时,对海南试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示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表示肯定。如今,这一模式在海南已遍地开花。

  在澄迈县,小小的沙土村,就成立了19家合作社。这里曾经遍地沙土,如今农民们靠种植富硒地瓜,人均增收就达1.5万元,经营模式又有了新的升级。

  村支书王文克:我们确立了以村委会+协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合作社在公司和协会的指导下去发展,抓好生产环节,公司来做品牌策划和销售。

  如今,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硕果累累,特色愈加鲜明。三亚芒果、琼中绿橙、陵水圣女果、东方火龙果……越来越多海南特色农产品打出品牌,唱响四季歌,行销海内外。

  借力南繁发展,优化冬季瓜菜,做强热带特色,近五年来,海南农业增加值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11%,排名全国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每年7408元,增长到12902元,高于全国同期增幅。

  展望十三五,海南农业总产值将增达1776亿元。作为海南新一代的农民,陈帮英自己个人也定下了一个小目标。

  陈帮英:我的小目标就是学到技术回去教一下老一辈,带动整个村发展起来。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