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贸易摩擦升级的背后——透视美国的“焦虑”

2018-04-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丁飞 张棉棉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抛出500亿美元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到声称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主动挑起贸易争端的背后,“焦虑”心理愈发凸显。专家表示,美方的“焦虑”不仅来自于中国科技和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压力,而且来自于中方迅速坚决的反击,以及贸易摩擦可能给美方带来的损害。2018-4-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主要对华征税涵盖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征税清单中也写明,针对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高技术领域。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301调查”结果的评论是,“赤字只是现在,科技才是未来”。这些都意味着,对长期战略利益的关注才是特朗普政府政策背后的重要考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伟:特朗普对外战略主要有这样两点:第一是中国被明确定位为主要的战略对手;第二个是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中国真正的挑战在于长期,在于百年马拉松,在于经济上对美国所构成的威胁。所以这次经济战最终的目的是要延缓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崛起的速度,重新拉大中国和美国的实力差距。

  美国对华301报告中,指责中国有“强制技术转让”的做法。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提出中方反制措施后也提到,这一指责毫无事实根据,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它的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希望外资和中国企业能进行合资,这也是完全符合WTO规定。

  王受文: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技术转让,完全依据契约,支付适当的经济对价,这是自愿行为,政府不应该进行干预。实际上,有一些美国企业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在中国实现了巨大收益,这就是合资企业带来的好处,怎么能把这样的事说成是强制技术转让呢?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