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中国有信心有实力有底牌给予美国强有力反击

2018-04-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冯烁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专家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举动将使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受到巨大冲击。中国有信心有实力有底牌给予强有力的反击,让美国为自己不负责任的霸道行为付出代价。 2018-4-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和美国同为WTO成员国,WTO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设立了规则,目的是以开放、平等、互惠的原则,逐步调降各会员国关税与非关税贸易障碍,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的、持久的多边贸易体制。但美国的301调查和WTO的原则背道而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具体而言,美国违背了WTO最惠国待遇原则和无歧视待遇原则。

  魏建国:最核心的也是最根本的就是它(美国)违背了WTO的最惠国待遇。所谓最惠国待遇是对目前国家实施的优惠的政策,这是一致的。第二个对于关税不能超过多少进行约束,第三个所有的(成员国)都应(遵从)非歧视性原则,大家一律平等。

  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看来,作为曾经的国际贸易规则主要制定者,美国如今已成了地地道道的破坏者。

  杨国华:世贸组织里面有一个关税贸易总协定,第一条规定说你不得只针对一个国家提高关税,这个是非常明确的,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

  美国这一举动将使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受到巨大冲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于春海认为,增加关税的做法属于倒行逆施,不仅解决不了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而且会把全球经济都拖入到不确定和巨大的风险当中。

  于春海:由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我们对美的贸易顺差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其他经济体,你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利益,你更多地会影响多边框架下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

  专家表示,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有信心、有实力、有底牌给予强有力的反击,让美国为自己不负责任的霸道行为付出代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说,中方不怕打贸易战,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中国完全有能力捍卫自身的利益,完全有能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王昌林:我们有庞大的内需的市场,发展的这种战略纵深很大,我们的体量也很大,美国进一步升级贸易摩擦,它无法撼动中国经济大的趋势,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