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特朗普总统犯的错误暴露了什么?

2018-04-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美国考虑对中国的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这是意料之中的一招。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这份声明中,白宫犯了一个很明显的错误。本来要对总额千亿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却写成了要对中国加征1000亿美元的关税。在如此重要的关键词上闹了乌龙,足见这份声明十分仓促与潦草。如此仓促又潦草首先暴露了白宫的急火攻心。2018-4-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01调查,美国列出了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清单,几乎在第一时间,中国的反制措施就针锋相对。就连这份声明中,特朗普总统都不得不承认,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大豆加征关税严重影响美国农业,他正要求农业部门采取措施保护美国农民的利益。中国的反制措施快、准、狠,白宫急火攻心之下闹个乌龙,犯个小错,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这份仓促和潦草的声明还暴露了白宫的真实意图并非真的是为美国的商界和民众着想,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加上此前的500亿,额外对1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意味着,未来中国三分之一的出口商品可能会退出美国市场。这固然是对中国制造的打击,但恐怕更是美国人民的噩梦。更何况,即便中国商品退出美国市场,美国就真的就能增加所谓的就业岗位吗?恐怕未必,全球化市场决定了,那些劳动密集型的国家将更有可能接过中国的接力棒。想到美国刚刚正式开启的2018年中期选举,这刺激血脉又夸张地展示肌肉的1500亿,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

  这份仓促和潦草的声明,还暴露了美国的虚张声势和首鼠两端。白宫的声明发出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马上就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这一决定。但在声明的最后,这位代表却话锋一转,冷静表示:任何额外关税都要进行公众评议。在相应程序完成之前,不会生效。话锋一转,大有深意。这不但是在为白宫的那份仓促而潦草的声明进行补充说明,言下之意还是要中国不要反应过度。如此重要的节点,白宫和贸易谈判代表一唱一和,宛如双簧,并不排除虚张声势的可能,更暴露了美国在这一问题上鼠首两端,进退失据。

  就在昨晚,中国商务部再度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表示,一旦美国公布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最后,高峰表示:“中国人办事历来是十分认真的,我们一定会说到做到。”是的,美国,我们是认真的!(撰写:王磊)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