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坚持不懈推进长江大保护 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2018-04-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范存宝 江西台记者占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坚持不懈推进长江大保护,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2018-4-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由于历史原因,九江市彭泽县矶山工业园内的一些化工企业紧靠长江,废水监管一度是环保部门颇感头痛的工作,如今环保却成了企业自觉遵守的行为,彭泽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汪志发表示,去年建成的园区智慧环保项目,实现了环境监测执法“有的放矢”。一旦超标就会立即报警。

  汪志发:以前特别像园区有些异味呀,但我不能精确锁定是哪一家企业,靠自己鼻子去闻,相互也扯皮。我们上了智慧平台以后,哪一个企业有问题,我有数据说话。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湖口县过去以长江岸线为依托,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比重曾经占到了九成,这几年当地逐步壮大装配式建筑、精密制造、电子信息等低污染产业,去年引进新兴产业项目比达80%。

  湖口县县长鲍成庚:现在要通过创新来发展。对一些资源消耗型的企业、高能耗型的企业,现在一概不再引进。

  除了抓好152公里的长江沿线生态保护,江西还将“共抓大保护”行动扩散到全省11个地市,出台深入推进生态环保的“十大行动”、“六大工程”。从产业、污染防治、污水处理、森林湿地保持等各个方面给全流域保护扎紧笼子、规划方向。

  江西省发改委交通处处长刘震华:我们提出要坚持江湖和谐生态文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五个原则,把江西建设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撑和长江中游地区开放合作战略高地。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