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省剑霞村:苦干实干 落后村变身“全国文明村镇”

2018-04-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4月6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镇剑霞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平,2012年放下经营多年的企业,回到家乡,以身作则,带领父老乡亲苦干实干,短短六年时间,把一个落后村打造成了“全国文明村镇”。 2018-4-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44岁的刘伟平从小生活在剑霞村,早年他白手起家,直至创办全国连锁的餐饮企业,成为身家过亿的企业家。2012年2月怀着“带着大家一起过好日子”的想法,刘伟平回到村里担任党总支书记。

  上任伊始,他就了解到村里的小学已是危房,但是建新校舍还有几十万的资金缺口。在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的同时,刘伟平首次在村里举办了“动员会”,召集村里的能人,希望大家能够慷慨解囊。

  刘伟平:我就做了一个专题汇报一样的,把剑霞小学,他们的母校现在的状况跟他们做了一个汇报。

  在村民的支持下,剑霞小学新校舍很快建成了,并且成为全村最大最漂亮的房子。

  刘伟平:这个小学建好之后老百姓一下子对村委会的支持力度就大了,信任度就高了。

  剑霞村底子薄,村里的环境长期脏乱差,村内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地泥。刘伟平走街串巷一家一家动员村民一起出工出力,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如今平整的马路通到了每家每户,几十米就有一个垃圾桶,原来的牛栏猪圈被改造成了村民们的健身场所。

  村民刘春如:环境现在看得到的,多整洁啊,跟城市的小区一样,绿化又这么好。

  六年来,刘伟平把自己所有的工资都捐助给了村里的困难户。他说作为村支书,抓班子带队伍首先就要当表率。

  刘伟平:只有我们自己做到了,才能够有资格去要求别人,才能具备向家官乡贤、能人志士取得他们帮助的前提条件,带动他们一起回报家乡,支持家乡。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