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着力促进仿制药研发 重点解决高质量仿制药紧缺问题

2018-04-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办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提出促进仿制药研发,重点解决高质量仿制药紧缺问题。 2018-4-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国属于仿制药大国,目前已上市化学药中约95%以上属于仿制药品。但是在临床应用中,部分仿制药临床疗效和质量不如进口原研产品,特别是我国不同企业生产的相同药品也存在着差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药物政策研究室主任傅鸿鹏表示,《意见》提出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细化到提高药用原辅料和包装材料质量,提高工艺制造水平。

  傅鸿鹏:除了对产品质量的一致性评价,还有对辅料和包材的质量提升和以及高质量仿制药研发的鼓励,现在我们许多仿制药质量不行是源于辅料质量不行,以及包装材料也对质量有影响。

  意见明确“制定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在北京市朝阳医院院长助理、总药剂师刘丽宏看来,短缺药品研发生产有了更光明的前景。

  刘丽宏:原研药突然退出中国市场,我们国家没有很好的仿制药支撑上去,就会造成这个药品的短缺。我们在生产仿制药的时候,填补一些类似药品的空白,能够让临床有药可用,对于我们医生来说,就是治病的武器,而且这个利器又是我们自己生产的,我们腰板都是挺直的。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