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朝核问题需要多边协商解决

2018-03-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年初以来,一度处于战争边缘的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令人欣慰的变化。先是朝鲜最高领导人在新年贺词中明确表示要改善朝韩关系。接着,2月,朝鲜便派数百人赴韩国参加平昌冬奥会。3月,经过一番特使外交,朝韩达成协议,将在4月底举行第三次南北峰会。后朝鲜通过韩国向美国传达重要信息:朝鲜愿以弃核、停止核导活动促成朝美首脑会晤。特朗普立即决定5月底以前会见金正恩。更令人关注的是,就在朝韩、朝美进行首脑会晤之前,朝鲜领导人出访北京,凸显了中国在推动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困扰国际社会多年的半岛核问题有望和平解决,半岛乃至东亚实现真正的和平稳定,已经曙光初现。2018-3-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半岛局势出现这种良好局面,是多种因素促成的。

  首先是朝鲜在其核政策方面进行了极具积极意义的调整。当下的朝鲜半岛,虽然矛盾重重,异常复杂,但其主要矛盾是朝鲜核问题,即围绕维护半岛无核化而展开的矛盾和对抗。朝鲜作为矛盾的主要方面,其核政策选择决定着矛盾的发展方向和局势的趋势。它看到,当它继续坚持“不弃核”、“不谈判”时,国际社会就会对它进行日益强化的制裁,美国也可能借机对它进行武力打击,半岛局势动荡危险,朝鲜的生存和发展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当它意识到这一点时,它果断地调整了政策,明确愿意弃核谈判,从而使局势顿时缓和下来,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大门打开了。

  其次是美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方面采取了现实主义态度。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坚持对朝鲜进行“极限施压”政策,并明示,极限施压失败,他将动用武力。这使朝美对立加剧,剑拔弩张,战云密布。但当朝鲜方面传来愿意与美国进行弃核谈判时,特朗普立即表示他要与金正恩会面,愿与朝鲜做一笔“伟大的交易”。这种务实做法,使朝鲜核问题有可能摆脱恶性循环的旧轨。

  第三是有关各方开始认识到中国在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中的巨大作用。长期以来,中国坚持维护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有一段时间,中国的这一政策主张并没有得到所有各方的理解和支持。半岛局势的紧张动荡,以及后来的对话缓和,从正反两个方面证明了中国主张的正确性。因此,特朗普总统主动打电话给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中国的主张是正确的,感谢中国。朝鲜方面也在与韩美进行峰会前来中国进行沟通。显示了中国在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和无可替代的作用。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朝鲜核问题的解决需要多边协商,需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过去有人认为,朝鲜核问题是朝美间的事,应由他们两家去解决。事实证明,让互不信任,并且处于尖锐对立状态的朝美两家坐下来寻找令各方都能满意的解决办法,是极不现实的。朝鲜核问题既然是地区安全问题,解决办法只能是利益攸关各方举行多边会谈,照顾到各方关切,才能找到一个公正、平衡、能保证长治久安的解决办法,而当今世界最权威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在解决核问题,维护各方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应起主导作用。人们认识到这一点,重启会谈的主张正在成为主流,重大问题由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决定,将是各方的共同要求。(张琏瑰)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