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 新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冯艳丽:三十年坚韧 让中国纤维更强韧

2018-03-20 0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郑颖 宝音 内蒙古台记者董云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冯艳丽,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46所,主要从事F-12高性能芳纶纤维以及织物的研制、中式产业化放大和应用技术研究。2018-03-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冯艳丽口中的芳纶纤维可不是普通的纺织布料,这种纤维仅有头发丝六分之一粗细,拉伸强度却能达到钢丝的五到八倍,使用在导弹壳体、人造卫星、复合装甲、飞机结构件上,韧性极强且坚固度高:冯艳丽已经和F-12高性能纤维打了近三十年交道,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把“如何推动高性能纤维国产化道路走得更好”的建议带到了两会上。

  冯艳丽:针对国家高性能纤维的长远发展,希望国家能出台具体倾斜政策,使我们国家的高性能纤维发展得更好,国产化道路走的更远。

  这项建议背后,是冯艳丽亲历的高性能芳纶纤维艰难国产化之路。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高性能芳纶纤维只能依赖进口。为了使这一关键材料不受制于人,年轻的冯艳丽带领一支研发团队接过了自主研发国产高性能芳纶纤维的使命。在没有技术资料可参考、没有研制经验作依据、也没有充足的经费作保障的情况下,他们每天泡在实验室实验、记录、看书、吃饭,实验室大量使用味道刺鼻的溶剂,让冯艳丽的嗅觉基本失灵。

  冯艳丽: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有一种信念,希望成功,希望这个纤维能够在航空航天和高端民用领域应用,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

  近三十年的努力,这支团队终于突破了高性能纤维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并且摘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关于未来五年的履职生活,冯艳丽坚定地说,高性能芳纶纤维的研发应用是她的专长,未来她会发挥自己所长履职尽责,让中国制造高性能纤维更“强韧”。

  冯艳丽:对于未来五年的履职,我觉得我会更加关注新材料的一些进展,在这方面我要发挥好作用。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