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追责1048人 省部级3人

2018-03-18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车丽 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昨日(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专场记者会上表示,将以更大的力气,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打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他同时透露,首轮中央环保督察近期将公布第二批问责名单。2018-03-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9日开始,北京及周边地区遭遇了长达6天的重污染天气,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坦言,二月底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已经三度遇“霾”,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北京多了四个重污染天,这实际上也在提醒,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还要持久的打下去。

  李干杰:总体来讲还处于靠天吃饭的阶段。天不帮忙,雾霾确实多一些,我们要走出这个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现在正在制定,要在十三五环境规划基础上来设定相关目标,比如说PM2.5浓度,未达标城市是要以15年为基础下降18%,但是我们这两年是做到了15%多,肯定还要加码。

  去年,中央环境保护实现了全覆盖,督察整改是否落到实处,是督察成效的重要参考,李干杰表示,目前全国31省(区、市)都成立了督查整改的领导小组,目前重点整改任务完成率达到47%左右。

  李干杰:中央督察能否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于提的要求能否落到实处,要么不咬,咬住就不松口。目前督察报告清单上,2147项重点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998项。第二批追责即将发布,问责一共1048人,有厅局级162名,其中包括3名省部级,56名正厅级。

  此前,环保部对长江经济带沿线126个城市近400个水源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排查整改,李干杰透露,未来将通过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加强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工作,确保长江水环境不断优化。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