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监察法草案修改稿

2018-03-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昨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修改稿。作为反腐败国家立法,监察法将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2018-3-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作为一项组织创新、制度创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必须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崭新的国家监察机构。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过去我们的反腐败资源分散在多个单位、多个部门,因此反腐败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多协调上的一些难度,也影响了反腐败的效果。所以,形成一个党统一领导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资源力量,这是这次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出发点。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监察法草案明确,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

  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张硕辅:把党执纪与国家执法有机贯通起来,把过去分散的行政监察、预防腐败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力量整合起来,实现反腐败工作的指挥体系、资源力量、手段措施的集中统一,实现了由监督“狭义政府”到监督“广义政府”的转变。

  为保证监察机关有效履行监察职能,监察法草案赋予了监察机关留置等必要的权限,也规定了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机制,为国家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比如说,专项工作的报告、接受人大的询问和质询,还有人大的执法检查等等,这些都是对人大负责的具体表现,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形式。同时,我们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对党中央负责,这样的话就实现党的统一领导。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