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 新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王娟:机车“女神探”为运输安全护航

2018-03-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姜文超 赵国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代表新委员》今天播出《全国人大代表王娟:机车“女神探”,为运输安全护航》。2018-3-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一天下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机务段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娟正躺在一节火车头下,手持超声波检测仪对零件进行探伤检查。火车头马力全开,轰鸣的声波仿佛让人的胸腔产生了共振。

  王娟:我们经常在地沟里作业,现在还好点,冬天很冷的时候操作一个多小时,这手都冻僵了。

  从事火车头探伤工作17年,个子不高、看似柔弱的王娟已经练就了一身绝技,基本上一打眼,她就能判断出火车头零件有没有裂痕,裂痕的危害程度有多大。

  这些年,王娟先后发现安全隐患200多个,她因此被同事们叫做“机车女神探”。今年作为新代表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她,就针对火车站周边建筑玻璃幕墙的安全问题带来了一份建议。

  王娟:建筑外墙的设计使用寿命远不如建筑物本身的年限那么久,如何在外墙达到使用年限后进行保养、维护、维修,避免因构件或者结构胶老化使材料脱落而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昨天(12号),2018年春运正式落幕,身在北京的王娟也长舒了一口气。在铁路一线工作十多年,她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期待中国的铁路事业未来成为更为闪亮的“国家名片”。

  王娟:铁路要争取达到铁路网的规模和它的质量要达到世界一流。我们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达到世界一流。还有铁路的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水平达到世界一流。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