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文明如水 润物无声

2018-03-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中华文明始终一脉相承。这种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为中国人民、并和其他文明一起为全人类提供着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2018-03-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是具有时代性的命题,是吹响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号角。

  去年10月,人大代表、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在美国举行世界首演,浓郁的中国曲风以中国文化的表达方式抒写西方交响乐,赢得全场掌声,许多人含泪听完演奏。赵季平说,这是中国元素夯实的力量。

  赵季平: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艺术家写出符合这个时代和人民需要,和能与世界对话,留得下来的好作品,这个至关重要。

  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文化激发的精神动力。政协委员潘晓燕认为,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充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文化记忆”。

  潘晓燕:像我们的京剧、秦腔、民歌,这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我们。

  政协委员潘鲁生建议,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产力,树立我们对五千年文明的民族自豪感。

  潘鲁生:传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乡村文化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如何把优良的文化状态保留下去,发扬光大,是做文化工作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融汇了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有了鲜明的时代内涵。人大代表李树建建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良的优秀作品。

  李树建:文艺不能在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不让那些廉价的掌声、无底线的娱乐进入我们的生活,走进我们的创作。

  人大代表贾樟柯希望,未来优秀的文化作品不仅能涵养国家文化自信,还能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贾樟柯:我们开始有能力有力量,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构建属于中国的文化艺术评价体系,把来自中国的经验、中国的价值判断传播出去。

  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最根本的是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文明新的志向,这一志向,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