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央企将进一步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

2018-03-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主题举行记者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央企要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要进一步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2018-3-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肖亚庆在回答国企国资改革新举措时表示,今年将拓展深化各项改革举措,推进企业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同时,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专业化的战略重组。

  肖亚庆:现在中央企业一定程度上存在“专业多”的问题,众多的专业很多企业都在做,这样效率效力不能充分发挥。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使重组更加有效。同时还将关注已经重组的企业,使已经重组的企业在物理反应基础上,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1+1大于2的效应更加显现。

  在肖亚庆看来,目前中央企负债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渐下降,但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仍是央企风险控制重要任务。

  肖亚庆:针对工业企业、非工业企业和科研类企业,分别制定了70%、75%和65%的警戒线。今年初我们在这个管控线的基础上提高了一个等级,增加了5个点。同时要求各个企业的集团要负主体责任。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