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代表新委员】孙景南:肩上的责任比手上的焊枪更重

2018-03-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江苏台记者严园园 丁凤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肩上的责任比手上的焊枪更重。2018-3-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孙景南代表一线产业工人发言。

  孙景南:作为一线产业工人的代表出席这次大会,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比我手上的焊枪重的多。

  闯进焊接这个行业将近30年,孙景南亲手焊接了上海明珠线列车、南京地铁1号线列车、城际动车等,上海、深圳、香港甚至马来西亚、印度,都有她参与的项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不少年轻同事找她“带个话到北京”。孙景南也一直在考虑,在智能制造大环境下如何让技术工人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此,她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给技术工人打开学习的‘绿色通道’”的建议,要让一线工人在“掌握技术”的基础上,打开视野,掌握前沿科技。

  孙景南:过去是产品,现在是要求你去创造产品,所以对一个技能工人的要求会更高,不光是专业技能上,要求你在领域中有一种融会贯通的东西。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孙景南眼前一亮,这把一线产业工人迫切学技术、练本领、提技能的愿望精准地表达了出来。而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孙景南也找到了关于技术人才发展的印证。

  孙景南:报告也提到了,给予高技能人才一些激励的政策。希望有个制度化的东西可以对标,我可以走什么样的路,对领军技术人才,就像报告里讲的要“精准”。

  作为一名焊工,孙景南对自己的专业领域有足够的自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新的一员,孙景南说,她有责任也有动力,为身后一线产业工人发好言。

  孙景南:有使命在,要代表一线的产业工人,要去调研听大家的声音,把这种声音反映给国家。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