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感受公平正义

2018-03-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法律是治国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8-03-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李宗胜认为,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是法治理念的全面升级。

  李宗胜:我们以前叫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现在我们转变成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16字方针的转移说明了一个法治进程。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全国政协委员甄树清表示,科学立法,是实现法治的前提。

  甄树清:对于行政机关有哪些行政权利、有哪些职责,做出明确的、缜密的、具体的规定。法律规定了那就要严格的实施,不能超出宪法和法律的范围。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特征。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个案中的公平正义?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说,法官、检察官要真正树立对法治的敬畏心。

  韦震玲: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一个是把案件质量提高,第二个把效率提高。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行全面的深化改革,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在全国人大代表贾宇看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人民性,是“人民检察为人民”的重要保证。

  贾宇: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彰显司法权威,提高检察公信力,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错案要追究,但这不是法治为民的全部。

  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很多判得很公平的案子,一些基层的老百姓,因为对法律法规不了解,或者办案子的人没有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话,把法律的道理讲明白,可能还是不完全服气。这就要办案子的机关,跟老百姓多宣传多讲解法律法规。

  法治昭彰,民富国强。全国人大代表法蒂玛说,律师也是普法工作者。

  法蒂玛:新疆有维吾尔、哈萨克、乌兹别克、蒙古族、柯尔克孜等少数民族律师,他们深入县乡农牧区,为基层提供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说,将法治融入到我们的文化基因中,那么,法治中国,指日可期。

  沈开举:最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遇到事情不再找熟人了,我们去找法律,这就形成一种文化氛围了。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只有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