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将中国法院打造成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2018-03-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昨天在解读《意见》时表示,要将中国法院打造成当事人信赖的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2018-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将“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作为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司法是保护知识产权最有效、最根本、最权威的手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针对知识产权维权领域存在“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问题。《意见》提出,建立体现知识产权价值的侵权损害赔偿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降低维权成本,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有效遏制和威慑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陶凯元:以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为基础,以加强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为保障,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全局性、体制性、根本性问题,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公信力。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法院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13480件,其中涉外案件占20%左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涉外案件占30%,有的案件双方都是涉外当事人。

  陶凯元:下一步,要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的质效,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法官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努力将中国法院打造成当事人信赖的国际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