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国40年】从蜗居到安居

2018-02-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2月23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乔仁慧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家国40年”今天播出第八篇《从蜗居到安居》。2018-2-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淑琴:一辈子的事儿啊,这个房子,你说是不是啊?有的时候没啥事儿了,夏天开着窗户我就想,还是这房子好。比那时候强百倍。

  李淑琴的家位于哈尔滨市民生尚都社区的一个高层楼盘,门上贴着崭新的红对联,透着过年的喜庆劲儿。冬日的暖阳透过向南的阳台,照在宽阔的沙发和洁净的大理石地砖上。

  吴广斌:这个建筑面积是70(平)米,我算着一共花了九万多,这个太划算了。公交线路都在跟前,上哪儿去都四通八达。

  2013年,李淑琴一家和周边近4000户居民一起搭上了棚改的班车,从住了近30年的破旧平房换到了这套70平米的高层住宅。在东北的大雪天搬家,旁人想来该是何等的冷彻筋骨,可在吴广斌和李淑琴的心里,那一天,漫天飞舞的雪花飘的都是暖到心的祝福。

  吴广斌:原先最早在太平体育厂那住,那是我父亲的房子,三家一个厨房。就14平米一个屋。我、爸爸妈妈、我们哥仨、爷爷奶奶,就住这么大一个屋子。1986年结婚,我俩就上外头租个房子住。

  2005年开始,东三省相继开展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让200多万居民全部迁入新居,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东北最为庞大的安居工程。正是这项民心工程,让李淑琴和吴广斌看到了告别蜗居的希望。

  吴广斌:拿到钥匙太高兴了,我俩一起来的,一进屋,这房子是太敞亮了,太漂亮了。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