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小挂历】人胜节

2018-02-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民俗小挂历,转眼到初七”。有请民俗小专员马喆翻开今天的民俗小挂历。2018-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传说女娲在初七创造了万物之灵的人类,所以,初七也有了“人胜节”、“人口日”、“人七日”这些“别名”。古人在这一天,不但要登高赋诗,还会戴一种叫“彩胜”的头饰,从晋朝起,人们吃“七种菜为羹”的“七宝羹”庆祝。古老习俗“捞鱼生”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湖北依旧沿袭。南方人捞鱼,北方人吃面。大年初七吃的面可有讲究,叫拉魂面,寓意是:过年时人都走东串西,心都野了,初七一过,也该收收心准备春耕生产了。

  百姓:到了中午早早地都把面和好、醒好,就是羊肉哨子面为主。三、四点钟拉魂面吃完了,就该是拜亲戚的干啥的都该回家了。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民俗专家萧放表示,过了年就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萧放:旧年很多不高兴的事情,通过鞭炮一放,通过家人的团圆的交流,通过祖先祭祀的对话,我们就可以调整我们的心情,让我们再出发。春节,这个重要的调整时间,让我们获取新的精神能量,过上我们新的幸福生活。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