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水进行时】各地加快水环境综合治理 重现水清岸绿

2018-02-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湖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采桑湖观察站,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候鸟的种类和数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鸿说,环境好不好,鸟儿会用翅膀来“投票”。2018-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鸿:截至2017年12月10号,我们洞庭湖的鸟类总数已经增加到了348种。从小天鹅的数量来看,30%左右是当年(2017年)出生,说明它的繁殖成功率是非常高的。

  洞庭湖是“长江之肾”,它的水环境关系到长江中下游六省一市的防洪和生态。如何跨区域、多部门治水,打破“九龙治水”的藩篱?2016年3月,湖南启动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发改委、水利、环保等9部门协调合作、制定专项措施,对水域工业、农业、污水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治理。

  两年来,洞庭湖区清理围网35万多亩,关停、搬迁畜禽养殖场近8000户。目前,洞庭湖Ⅴ类水质断面已被消除。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委会主任雷欣:改善了水质,恢复了我们原有的湿地景观,对洞庭湖的防汛有很大的好处。

  同是综合治理水环境,吉林长春正在尝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引入大型企业的先进理念治理伊通河。

  冰球、雪地攀岩、冰上碰碰车……在长春市南溪湿地公园,天然的大冰场、优美的环境给市民提供了难得的玩冰戏雪机会。

  2016年起,长春启动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南溪湿地公园就是工程之一。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在政府主导下,引入大型企业与本地设计院合作,将先进的治理理念与本地情况相结合。参与工程设计的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工程设计院院长助理贺爽说:“我们是以综合治理和保护相结合这样一个理念,通过对现有的坑塘和河道滩地的保护和治理,融入一些文化市民休闲的一些设施。”

  伊通河综合治理前期综合协调组办公室主任马俊:随着环保生态理念的提出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那么也为本轮伊通河综合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作为工程的组织者和建设者,秉承着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市的理念,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坚持生态治河的方针。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