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国40年】刘威:扎根在深圳

2018-02-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 李强 杨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家在深圳,这是1984年的刘威绝不敢奢望的事。那时他还不到20岁,从家乡梅州颠簸10几个小时来到深圳,成了一名打工仔。2018-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威:我们一到深圳,正在建设中的深南路已经有8车道了,每天都尘土飞扬,作为山里出来的孩子,我们最高兴的就是到摩天楼底下,站在那里发呆,就这样,仰望天空。

  1990年,作为当时极少数有国际贸易专业背景的毕业生,刘威被新公司派去“中国第一展”广交会。

  刘威:1990年的时候,外商要哪个产品,我们才报哪个产品的价格。向一家中国公司询价,差不多要十天半个月才答复。

  2013年,在加入世贸组织12年后,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民营企业超过了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主力军。刘威的家也在深圳扎下根了,他的企业生产家居装饰品,并出口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还是每年参加春秋两季广交会,只不过站在展柜后,看着新一代中国外贸人自如、得体地和外商交谈,拿下一个又一个订单。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