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毕节建立脱贫攻坚讲习所 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2018-02-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贵州省毕节市探索建立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党的政策、发展思路、农业技术带到农民家门口,让其真正成为启民智、聚民心、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大讲堂”。2018-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扶贫干部彭德祥:你们有需要了解的现在可以提,过了今天也可以随时提。

  在黔西县金兰镇瓦房村村民王德生家的猪舍门口,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讲了,村民们从家里搬出长板凳,围着彭德祥听养猪的要领。

  彭德祥:你们提来,我能现场讲解的给你们讲,现场讲不了的也会把它搞清楚给你们讲。

  村民:请问老师,猪长时间配种配不上啥原因?

  彭德祥:母猪配种的最佳表现就是你按它的背部和它的腰部它不动,你去摸它的耳朵它都不动。

  彭德祥是县里的干部,也是养猪达人。现在,他带着大家养起了“玉米猪”,要把当地土法养殖的猪拿到高端市场去卖。听说一头猪能多卖800块钱,村民的热情也很高。

  彭德祥:我每次讲基本板凳都坐满了,不管在哪个村,只要想养猪的都来。

  如今他们养的猪有了特别的称号,“乌蒙生态猪”。村民王德生养的112头猪也将贴上“绿色无公害”、“原生态”的标签。一年收入20万,王德生成了村里的养猪模范。

  王德生:从(去年)四月份,成立讲习所,以前我还不敢搞,参加了几次讲习所,学到了一定的技术,我开始把这个规模逐渐做大。

  在毕节市,农民讲习所有几千个。如今,讲习所在全省铺开,省、市、县、乡、村五级讲习主体联动,讲政策、讲思路、讲技术……内容“五花八门”,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