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输血”变“造血” 内蒙古赤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8-02-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赤峰2月21日消息(记者宝音 赤峰台记者端木)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赤峰市开展精神扶贫,“输血”变“造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 2018-2-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几天,赤峰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王秀芝,带领着科技专家团,辗转于各个旗县,串门拜年、同时在基层开展扶贫科普。敖汉旗萨力巴乡的李井发今年准备把自家的大棚全部改种辣椒,他向王秀芝详细咨询着自己的困惑。

  李井发:我这地准备栽辣椒,株距多远行距多远,加的水管是一根还是两根?

  王秀芝:按照这个品种要求是2200株(每亩地),那么行距是65厘米,株距就是50厘米,栽的时候按照平均行距。

  赤峰是内蒙古人口大市,全市12个旗县区中有8个国贫县。近年来,当地注重致富带头人的培养,以技能扶贫为重心,进行“菜单式”培训。去年,“送智下乡”活动举办了30多期扶贫立志培训,共培训1200多人次。王秀芝说,把农业技术和知识传授给贫困户,就是要激活他们的“造血”功能。

  王秀芝:通过我们科技人员对贫困地区的服务,让科学技术普惠农民,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截止到2017年底,赤峰市尚有贫困人口18.8万人,其中贫困妇女8.8万人。针对贫困妇女这一群体,当地有针对性的开展“巾帼扶贫”工作。

  巴林右旗的贫困户秀英,通过向旗妇女小额信贷办事处申请专项的小额贷款,不仅操办起了传统服饰的手工坊,而且还带动了一批妇女加入了居家灵活就业的队伍中。

  秀英:大大地缓解了我资金上的难题,我进的货也越来越多。我带动的这些个姐妹们呢也有十几个吧,跟我做这个民族服饰手工艺。

  巾帼巧手、旅游、电商、家政、农牧业示范基地,一项项接地气的专项妇女脱贫项目开始在广大农村牧区生根开花。全市共创办了400多个各类妇女创业基地,吸纳了三万多妇女创业就业。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