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各族群众喜迎农历春节、藏历新年

2018-02-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2月17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 多太 葛修远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6日)是农历正月初一,也是藏历新年的初一。西藏、青海、云南等地的藏族群众穿上节日的盛装,庆祝藏历土狗新年。2018-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随着藏历土狗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刚刚照进拉萨,家家户户便进行着新年的庆祝仪式。城关区嘎玛贡桑社区的朗珍一家人,落座在精心布置的厅堂里。朗珍提上两边分别装有青稞粉和小麦粒的“切玛”斗,从长至幼,依次请他们吃“切玛”、“人生果饭”和青稞酒,并互道“扎西德勒”,祈愿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罗桑:厅堂要摆放供品,摆什么,摆多少,都有讲究。“切玛”上装饰的酥油花和彩色麦穗的制作,门窗换上的“鲜布”都有不同的寓意,很有民族特色。

  拉萨市文化局非遗办负责人罗桑介绍,2010年藏历新年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西藏民间艺术、体育竞技等民俗文化最集中的展示平台。

  罗桑:春节、藏历新年一起的话,最大的特点就是藏历新年晚会,用藏文写春联,开始吸取内地的好的习俗,文化不区分民族,只要给群众带来正能量,大家都认可了,那就对了。

  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扎巴镇浪隆藏族村,一大早,藏区群众就放起鞭炮迎接藏历土狗新年的到来。

  吃过早饭,大家穿戴一新,走亲访友互相问候“洛萨桑”,表达新年的问候。今年春节,村民公保多杰专门开上了去年刚刚添置了小轿车去亲戚家里拜年。

  公保多杰:党的政策好,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扶持农村建设的力度。

  今天(17日)至21日,“欢乐香巴拉”庆新春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将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城区举行。各地游客将和当地各族群众共同跳起藏族锅庄和弦子舞,度过新春佳节。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