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俗小挂历】大年初二回娘家

2018-02-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 2月17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各位听众,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二。今天的《民俗小挂历》,我们就跟随记者刘乐看看这一天的习俗。2018-2-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民俗小专员刘乐。伴着这首朱明瑛老师的《回娘家》,首先和您一起聊一聊“大年初二回娘家”的那些事儿。

  在中原大地河南,大年初二回娘家这一天,要说谁最忙,那一定是陪着媳妇儿回娘家的各位女婿,他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接受娘家人的各种考验。

  河南当地居民:(图个)高兴、喜庆嘛,越乱越好,越收拾狠了就越能显得娘家排场,女婿也排场。

  而在江苏省丹阳市,每到初二,喝“利市汤”是当地必不可少的习俗。这个“利市汤”虽然做法简单,但是象征着“招财气,迎财神”。

  地地道道的丹阳人孙腊梅:都是男的起来烧香,放鞭炮,拎水,财气往家里来了,就发财了。

  喝完美味的丹阳“利市汤”,刘乐再带您北上到山东青岛,品尝一下这里的“枣山”。那么什么是“枣山”呢?

  青岛当地居民:就很大的大馒头,一般是一个锅蒸一个,过去的锅叫“印”,八印锅相当于现在的八十公分吧一个大锅,蒸一个大馒头,上面捏着“鼻子”,全放上枣,叫枣山,就是幸福年年高的意思。

  每年大年初二,在我国北方大地,家家户户还要“祭财神”,鞭炮声昼夜不休。还有虔诚者要去五显财神庙烧头股香,并向庙里财神借元宝也就是金银纸锭,即借财气,求财神保佑发财,寄托了广大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好啦,今天的民俗小挂历,刘乐就为您介绍到这里,再见。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