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与创新 让老字号发出“新芽”

2018-02-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东阿阿胶集团公司在秉承老字号工匠精神的同时,适应时代发展与市场需求的变化,让“老字号”日久弥新。2018-02-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老凤祥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总部,在众多手工制作台中,一台3D打印机引人注目。过去,在制作量产金银首饰时,需要通过手工敲制来制作模型,3D打印技术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产品的效果也更好。在饰品原材料方面,老凤祥通过与高校合作,创造了一种更适合打造首饰的硬足金,含量、材质与传统足金没有差别,却改变了它相对柔软不易打造精致首饰的问题。

  老凤祥市场部总经理王恩生:我们创造出了老凤祥硬足金,硬度很足,打造出来的首饰就比原来的纯净好看。

  同样,对于有三千多年历史的阿胶,东阿阿胶集团公司在现代科技和经验古法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东阿阿胶现代化的生产线,从原料进入到成品产出,全都通过电脑精确控制,只有几个关键环节保留了人工操作。这保证了效率,也保留了道地古法。去年,东阿阿胶单品种就收入突破了54亿元,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说,他们的企业文化是创新就是最好的传承。

  秦玉峰:科技创新构建产业链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贯通,实际上农民的收益更大,这就是发挥了一个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也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