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文化传承中感受浓浓年味 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渐入高潮

2018-02-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2月9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杨乐山)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临近新年,山东省第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也渐入高潮。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让人们在文化传承中感受浓浓的年味。2018-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历小年,在泰山皮影戏院,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武松打虎》鸣锣开唱,小小的露天剧场挤满了观众,简单的幕布、昏黄的灯光、精致的皮影,台上演员卖力,台下叫好连连,从济南赶回泰安老家过年的王先生,刚吃完饭就带着孩子来到剧场,他说,儿时的记忆里始终抹不去皮影戏的锣鼓声。

  王先生:带孩子过来看,也是希望他能了解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希望他们这代人在了解非遗文化的同时,也能喜爱这些艺术。

  从泰山脚下到东海之滨,从农历小年开始,山东各地迎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高峰,在烟台海阳,“方圆秧歌队”走街串巷,展示着北方独有的“大秧歌”。70岁的盛玉宾在队里扮演“锢漏匠”,这个角色,他已经演了五十个年头。

  盛玉宾:我是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我有责任,把这一文化,海阳大秧歌传承下去,这是传承人的责任。

  从2015年起,山东开始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确定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的二月初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非遗展演活动。今年的场次达到700多场,观众将超过1700万人次。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