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回家路】“智慧”服务成为今年春运新特点

2018-02-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是2018年春运的第六天。春运以来,客流逐步上升,很多旅客反映今年回家路上多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服务保障, “智慧”服务成为今年春运的新特点。2018-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民工购票是每年春运的热点话题,今年,南昌铁路局为农民工开设团体售票专场,对于无法办理团体车票的零散务工人员还在南昌火车站开设了专门窗口。

  售票值班员杨柳:对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无法办理团体车票的零散务工人员,在春运期间会开设专门(窗口)受理购票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上车后又有哪些“智慧”服务呢?沈阳局集团公司大连客运段努力打造智慧列车, Z81次列车列车长姜硕说,之前卧铺车换票很容易影响乘客休息,今年春运,大连至北京的部分普速列车改用了核票终端,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

  姜硕:现在咱们这个终端直接是联网的,直接就可以看到您的到站信息,不需要等乘务员换票,到站的时候,她会提前三十分钟到您的铺位喊您。

  此外,旅客还可以通过微信扫码关注列车服务平台,预约订餐、充电宝、小红帽等服务。那要是在列车上突发急病怎么办?太原客运段相继推出了旅客急救B计划和C计划,列车长郑建霞说,目前这项服务已经为315名旅客提供了救助。

  郑建霞:B计划就是提前了解旅客中的医务工作者,征求医生旅客的支持。C计划就是远程医疗救护,对自愿为列车承担救治工作的医生建立了档案,利用电话请求专业医生的场外指导。

  “简单点,携带的行李简单点。枪支和弹药都危险,管制刀具很尖锐,仿真枪请你走远。”您现在听到的这首歌曲叫《出行简单点》,创作团队是湖南12名“90后”铁路职工,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智慧为旅客普及安检知识。怎么样,听了今天的介绍,您对各地与时俱进的春运“智慧保障”还满意吗?我们也会每天为您实时梳理,陪伴您温暖的回家路。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