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系统部署改革发行上市制度 让好企业在国内尽快上市

2018-02-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证监会系统日前部署改革发行上市制度,让好企业国内尽快上市。2018-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根据证监会2018年工作会议,股票发行融资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功能之一,是资本市场合理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上市公司质量如何,直接检验着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要让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就要改革现有发行上市制度。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这一举措将更好地解决A股上市IPO的门槛过高的问题。

  董登新:目前的IPO标准主要是为工业企业设定的。它没有办法适应新经济的、新业态的企业上市的需要。它是以大为美的,像这个轻资产型的、新业态的企业就没有办法达标。

  对于新经济下面的一些新业态,在提高直接融资的便利性、包容性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市场。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预期明、用时短、成本低,有利于畅通投融资渠道,对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起到了很强的补充性作用。

  董登新:尤其是创业板要率先进行IPO标准的改革,提高IPO标准的包容性和它的适应性,那么也就意味着我们的IPO的效率还会提高。除了IPO排队的时间缩短之外,通过IPO审核的比例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一个上升。所谓的“堰塞湖”可能会得到更好的化解。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