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好三大攻艰战首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金融监管年初发力

2018-01-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今年经济工作的三大攻坚战之首。金融监管部门在去年严监管、治乱象、弥补制度短板的基础上再出发,多措并举全面筑牢防范金融风险的大坝。2018-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银监会现场检查人员:我们查了下前段时间的土地拍卖情况,发现这个企业参与了一块土地的竞拍。这个情况你们了解么?

  某银行工作人员:这个不太清楚。

  银监会现场检查人员:它很有可能把贷款给挪用了,资金没有真正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方面。

  在去年对某银行的一次检查中,一笔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引起了银监会现场检查人员的关注,层层追溯发现资金被挪用。

  在2017年年中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一年,监管部门专项整治市场乱象,效果明显。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银监会系统开出罚单3452张,1877家机构被罚,罚没金额近30亿元,创历史之最。

  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局长王朝弟:初步遏制了同业、理财快速盲目增长的发展势头,基本上拆除了影子银行业务的隐形炸弹。银行业案件高发的势头,特别是大案要案高发的势头会得到初步遏制。

  去年1月,广发银行因“侨兴债案”收到“史上最大罚单”7.22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只有“肉疼”,才会长记性。

  连平:对于某些银行来说,有可能辛辛苦苦一年做下来,这个利润也就(被罚没)差不多了,这个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是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警钟。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新年伊始,金融监管部门已经纷纷开始行动。

  1月13日,银监会印发《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则明确了今年银行业监管的十大任务。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圈出的重点包括:着力降低企业负债率,抑制居民部门杠杆率,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严格规范交叉金融产品,继续拆解影子银行等等。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随着整治的深入,2018年的监管将更多通过制度完善筑起防风险高墙。

  温彬:一个就是要堵住金融监管的盲区。我们知道现在金融业务创新也比较快,所以有些新兴的领域可能过去按照我们机构监管的架构,是没有覆盖到的,可能就存在一些风险隐患。另外一个就是要堵住监管套利的这样一个漏洞。

  与此同时,保监会也于近日印发了《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说,将用三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

  赵宇龙:希望今年明年两年能够把这些问题公司已经暴露出来的风险都能得到一个非常好的解决,就不能让这些公司的单体风险扩散为一个行业性风险,甚至系统性风险。

  而良好的市场生态是资本市场有效发挥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说,未来将会继续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张慎峰: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继续扩大交易所市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

  前不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一以贯之”,其中之一就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3—5年内,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将会持续发力,为全社会铸造一个更加安全的金融环境。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