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陕西延安:农村“三变”改革助力脱贫致富

2018-01-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安1月30日消息(记者姜海清 黄立新 马喆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省延安市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2018-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延安市黄陵县田庄镇安沟村,56岁的村民刘公民正拿着一笸箩玉米粒,在自家院子里喂鸡。他年幼时摔伤了腿,落下残疾,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利用土地和劳力入股合作社,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刘公民:2017年后半年入的股,拿土地和人口入股,入了10亩地。

  安沟村曾经是黄陵县最偏远、最落后的村庄。2015年,黄陵高铁站建在村里,坐上高铁去西安也就1个多小时。快捷的高铁和黄帝陵景区的区位优势,让安沟村人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17年11月,安沟村梁峁组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揭牌,确定把现代观光农业、休闲度假游作为产业发展方向。全村162人全都加入了合作社,农户的土地、劳力、果树等都可入股,经营收益每年分配到人。包村干部梁浩看到,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踏上了回家的路。

  梁浩:咱开三变改革启动会的时候,咱把村里的发展规划、发展前景描述了以后,一些年轻人就回来了,搞农家乐,搞机械,搞运输,既可以经营收入,也可以顾家,所以很愿意回来。

  已经完成“三变”改革的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党委书记延永宏介绍了“三变”改革激活南沟村的鲜活事例,土地、劳力、资源等多种要素调动了村集体、企业和农民三方积极性。

  延永宏:短短两三年我们南沟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一个富裕村。农民原来的纯收入是2375元,2017年可以达到10900元。从一个“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