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延安建设四好农村路 促发展得民心

2018-01-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姜海清 黄立新 刘涛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省延安市努力“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路,“路通、业兴、村容美”,为农村聚集了人气、财气,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2018-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左四)采访“四好”农村路情况(央广网发 陈锐海摄)

  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的“农家乐”大冬天还有游客,63岁的石春阳原来是村里的老支书,2015年退下来后,和老伴经营起一家“农家乐”。观雪赏景的游客让老两口从早到晚忙得团团转,生意越做越红火。

  石春阳:一年纯收入十几万吧,客流量大,有了效益以后,还是挺忙的。

  现在的梁家河村是乡村游、农家乐的好去处,石春阳说,前几年这里连条像样的硬化路都没有,村里人出不去,收购苹果的车进不来,农家乐更是无从谈起。

  石春阳:2013年降雨遭灾了,窑洞裂缝、围墙倒塌、道路冲毁,灾后重建以后各方面条件改善了。

  路好了,游客进来了,梁家河村的苹果也能走出山坳坳到大城市“见世面”了。村民张卫庞10亩苹果园是家里的“金饭碗”。

  记者:种了多少亩果树?

  张卫庞:现在有200棵。

  记者:每年产量有多少?

  张卫庞:去年是五万斤。

  记者:收入能有多少?

  张卫庞:收入去年有40万。

  文安驿镇果树站站长高候磊介绍,过去种苹果最让农民发愁的就是运不出去,果商请都请不来,如今村里的路好了,冷藏车直接开到地头,苹果成了金蛋蛋、钱串串。

硬化路直接修到耕地旁(延川县交通局供图)

  高候磊:我们的整个环线上全部是硬化路,冷藏冷链的那种车从果树地里采收后到超市,“一站式”全冷链,保证果品的品质。

  延川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青海表示,梁家河村的路只是延川县1310多公里“四好”农村公路的一部分。

  李青海:把梁家河区域的生产道路打通之后,发展了产业,发展了万亩果园,不仅方便了群众,更重要的是打通农民的致富之路。

延安市铺设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延川县交通局供图)

  目前,延安市从市到村都在建设覆盖广泛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2018年延安要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上积极创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脱贫致富建设民生路、小康路、幸福路。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