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发展多种形式农村集体经济 解决集体产权流转不畅等问题

2018-01-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江西台记者李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省紧紧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西省农村集体经济总量小、实力弱,去年9月,省里出台政策,对农民集体所有的资源性、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进行清产核资,确认农村集体经济成员身份,解决了农村集体产权“归属不清晰、流转不顺畅、保护不严格”等问题,抚州市金溪县合市镇杭桥村村民吴志群通过县里的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从本村农户手中流转了400亩土地,发展连片水稻和烟叶种植。

  吴志群:拿着农户的承包经营权证到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换取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并以此证为抵押物进行农村“两权”抵押贷款。

  “金溪县综合产权交易平台”是江西建立最早的农村产权综合改革载体。运行两年半时间,流转土地、林地、水域面积三万多亩。

  金溪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詹亮明:加速了我县的土地流转,为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在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基础上,江西省注重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万国根说,各地已探索发展出四种类型的农村集体经济。

  万国根:一个就是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经济;第二种类型呢是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第三个是发挥经营性资产优势,突出发展物业经济;第四是盘活资产资源,鼓励探索混合经济。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