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浙江下姜村:美丽乡村蝶变“富丽乡村”

2018-01-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是紧邻千岛湖的一个小村庄。习近平同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多次到这里指导扶贫工作。十多年过去了,下姜村人均收入从21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27000多元,村子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请听报道:《下姜村的今天》。2018-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凤林港河边,一排小木屋非常漂亮。没人想到这竟然是下姜村的集体猪圈。

  一大早,好几户村民赶来喂养最后一顿,因为家家户户马上就要杀猪了。村支部副书记姜银祥说,杀猪一是因为过年,二是因为下姜的集体猪圈即将搬迁到离村子、离枫林港河一公里远地方。

  姜银祥:我们这个猪圈离我们村子还是太近了,因为我们下姜村现在是3A级景区,接下来会达到4A级。猪圈还是要迁掉,这里还是有气味。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计划,淳安县结合千岛湖拥有上百条源头支流的实际,提出“百源经济”工程,首先要求各个溪流旁的村庄做好环境整治。下姜村村集体拿出300万资金搬迁猪圈,新建猪圈配有沼气池、污水处理池,全村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枫林港。

  姜银祥:洗菜的水,洗衣服的水,我们每家农家乐还有一个隔油池,所有的污水全部纳入管道,处理达标以后才排放的,你看河里的水,很清爽的哈。

  解决面子问题,还要考虑里子问题。姜银祥说,下姜村及附近盛产油茶,游客也很喜欢购买这里山茶油,村集体决定把旧猪圈改造成山茶油古法加工场。

  姜银祥:把它做成山茶油博物馆,下一步就成为了我们的一个旅游点。

  乡村民宿、水果采摘、土特产销售……2017年,下姜村人均收入27000多元,比全县平均高出9000多元。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淳安县县长董毓民表示,源头美了千岛湖,也要富裕老百姓。

  董毓民:农民在这个地方依源而生、依源而居、依源而兴。我们的百源,应该是我们的百花园,更应该是我们的富民源。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