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良渚古城遗址”被推荐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2018-01-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袁奇翔 沈泽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昨天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2018-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昨天,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代表国家郑重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文本上签名。近期将提交5000多页,200多万字的申遗文本材料。良渚古城遗址正式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消息传来,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十分激动。

  陈寿田:良渚古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可实证距今5000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史前社会稻作农业发展的高度成就,可填补《世界遗产名录》中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

  良渚遗址位于杭州北郊余杭区境内,80多年来,不断有惊人发现。2007年,良渚发现与古埃及相同时期的古城遗址,堪称“中华第一城”。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远:最中心的叫宫殿区,就像紫禁城,然后外面的城墙,相当于一环,还有二环,是向心的,这是中国古代都城的一种结构。在城里宫殿区南面,还发现了一个巨大的仓储区,大概有20万斤的水稻。

  2015年,考古专家确认,良渚古城外围存在一个由11条坝体构成的庞大水利系统,控制范围达100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0余年,将中国大型水利遗迹的年代几乎提前了一倍。

  据了解,良渚古城遗址最终申遗范围为“良渚古城+瑶山遗址+11条水坝”。申遗的最终结果,将在2019年7月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公布。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