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稳致远新航程】中国和土耳其文化交流不断提速

2018-01-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卡拉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和土耳其两国在经贸、能源等方面互惠共赢,由此直接带动了土耳其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热情,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不断提速。 2018-1-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安卡拉大学汉学系主任、汉学家欧凯,曾经留学中国,在他看来,中土两国都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都被称为“文明的摇篮”;中国人和土耳其人一样,也喜欢热闹的大家庭;两国人都讲究真情实意,对待朋友十分热情;双方都有喝茶的习惯,茶文化也大同小异。欧凯认为这些文化上的共通点,是中土深入了解彼此的起点和契机。

  欧凯:西方国家不容易了解中国,但我们是东方国家,也是亚洲国家。我们和中国的文化(在某些方面)是共通的,所以我们比较容易理解中国,沟通起来也比较方便,未来,我们一定要与中国好好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中土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趋紧密,特别是以多家孔子学院在土耳其的建立为标志,中土文化交流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一批批中国老师走进了土耳其学校的课堂里。

  作为落地土耳其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各个教学点在册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中方院长杜云观察,不少土耳其学生不再仅仅关注语言本身,而是希望通过汉语学习,深度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以及当代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

  杜云:原来学习的动机仅仅是爱好,但是现在,他们真的是希望通过学习汉语来了解中国的一些学科,比如,学理工的学生想了解中国的一些科技,学经济的学生想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特别是中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模式引起他们的兴趣。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