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生命科学重大突破 两只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2018-01-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团队突破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世界上首只克隆猴“中中”于去年11月27号在中国诞生。今天(25日)凌晨1点,这一成果在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细胞”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2018-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在位于上海的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非人灵长类平台诞生;12月5号,第二个体细胞克隆猴“华华”诞生。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研究员:取到(猴子的)一个卵母细胞,然后把细胞核去掉,再把体细胞跟去核的卵母细胞融合,重新构建一个胚胎,并且把这个胚胎激活,让它像早期的正常受精卵一样去发育,然后经过卵裂、着床,最后变成个体,这样的过程。

  克隆技术发展多年,与人类最为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体细胞克隆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历时五年、在经历无数次的尝试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研究员团队终于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这个生物学前沿的难题的突破也意味着,以我国科学家为主导的灵长类全脑图谱计划的实施和灵长类脑科学的前沿研究,将进一步使我国成为世界脑科学人才的汇聚高地。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以及未来基于体细胞克隆猴的疾病模型的创建,将有效缩短药物研发周期,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使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有力推动我国新药创制与研发,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实现。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