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江西鹰潭大上清宫遗址为我国迄今发掘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道教遗址

2018-01-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鹰潭1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范存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昨天(21日)对外发布考古发掘进展及阶段性成果。此次考古发掘,是我国宗教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 2018-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上清宫遗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揭露地层关系最清晰、出土遗迹最丰富的具有皇家宫观特征的道教正一教祖庭遗址。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徐长青:在30万平方米的范围之内发现将近30处宋代以来的早期道教遗迹,反映出这一块地方道教非常活跃,宋、元、明、清各个年代的遗迹都有。

  经过考古勘探,目前基本可确认,大上清宫是在明代基础上,清代前期大规模修葺留下的上清宫建筑基址。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表示,大上清宫遗址发掘将有助于推动我国道文化研究体系化、成果化,也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信立祥:解放以来,在宗教考古中,佛教做的比较多,但相反对道教考古做的工作较少。这次对大上清宫的发掘,我们对于整个形制有了清晰的了解。这次考古意义重大,使我们看到了皇家级的一个道教祖庭,在宗教考古史上是首次。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