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全面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 向年青一代集中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8-01-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北汇集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等32个剧种,是我国的戏曲大省。这两年,湖北全面推进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向年青一代集中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他们的“文化自信”。2018-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在武汉市长春街小学的戏曲教室里,一年级的小学生们正用京剧中的韵白向老师问好。校长杨红也合着韵律,不时点头,她说像这样由专业戏曲老师讲授的戏曲课,一年级每个班每周都要上一节。

  杨红:它不是让孩子学一个戏,或者说一个扮相,而是通过戏曲进校园这种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把它进入到美育课程中,让孩子们通过绘制脸谱等等了解戏曲文化。

  随着中小学每学期戏曲教学不少于4个学时,80%以上的中小学建成“戏曲实践工作坊”等政策的逐步落实,一批小戏迷、小票友成了湖北戏曲传承的种子,5000多个戏曲兴趣小组、戏曲社团在湖北的大中小学生根发芽。

  师资力量不足一度是校园戏曲教学的短板。今年,武汉市首批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班授课开讲,让更多的学校艺术老师也有了成为传统文化代言人的机会。身着京剧服,脚踩软底鞋,来自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音乐老师华雨辰学的格外认真。

  华雨辰:第一次近距离的,老师手把手的教我们,觉得特别的惊艳,我们的传统文化真的是太有魅力了,他的肢体、唱腔,每个派别怎么欣赏,这个是我们回去需要给孩子传达的。

  在把戏曲送进课堂的同时,湖北还把舞台也搭进了校园,2017年,湖北省戏曲院团校园演出过万场,将戏曲之美带入了湖北的每一所大中小学。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