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跨越】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

2018-01-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引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优异答卷:国内生产总值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9%,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18-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第四季度同比增长6.8%,全年GDP总量为827122亿元,比上年增长6.9%。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宁吉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98%。从物价看,全年CPI上涨1.6%,也好于预期。从国际收支看,国家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也显示,2017年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均明显回落,结售汇逆差1116亿美元,同比下降67%,显示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外部环境还是比较稳定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也在逐步减弱,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日益巩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的格局有望保持。

  在整体经济良性发展之下,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钢铁、煤炭、煤电去产能任务已经完成。去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宁吉喆:去库存方面,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6年末减少了1.1万亿平方米,粮食去库存也都取得了明显进展。降成本方面,2016年各种减税降费达到1万亿,2017年继续减少了1万亿。

  新旧动能的转换也在加快进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还有新产品以及新动能,这“六新”在过去一年蓬勃发展。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放管服改革,使得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2017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有力支撑了就业和创新发展。此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民生保障继续改善。去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跑赢了人均GDP,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也在改善。

  宁吉喆:600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已经完成,其中将近一半是货币化的方式。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9亿人次;我国医保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张医保网。从产业结构看,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与工业一起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

  更为喜人的是,我们的需求结构看,已经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

  宁吉喆:去年,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将近20%。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

  宁吉喆强调,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我国提质增效,大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宁吉喆:中国的国民经济,与国际也是高度融合的,同时在国内,也有很多有利的机遇。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是在加快进行。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