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发布全国首个精准扶贫地方标准《精准扶贫 扶贫车间》

2018-01-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19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宋福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日前发布《精准扶贫 扶贫车间》地方标准,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精准扶贫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2018-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扶贫车间是指建在乡、村,以从事农产品初加工、手工业、来料加工经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要内容,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目的就近就业扶贫模式。

  山东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郭大雷:由政府、企业等联合建设的扶贫车间,应签订资产认定协议,明确产权和分红比例,收益主要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标准》还对扶贫车间选址、运营管理、资金筹措、收益分配、用工来源等内容进行了明确,重点突出贫困人口用工占比不低于全部用工数的30%这一内容。

  郭大雷: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为各地扶贫车间的建设提供规制和技术依据。

  截至目前,山东建设各类扶贫车间6126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2.6万人。山东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介绍,通过扶贫车间,可以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借助这种精准“造血式”扶贫路子,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段培奎: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增强了获得感、增强了幸福感;村集体也增加了收入,促进了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