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政解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8-01-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本次全会公报中提出了八方面具体要求,这些要求如何吹响今年乃至未来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号角,定下工作总基调?2018-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会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是党的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的必然要求。

  庄德水:从近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可以看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发生腐败就在于不讲政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出现了偏差。从当前的建设任务来看,政治建设是消除党内政治腐败、壮大执政力量的根本性措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批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庄德水:从四风问题发生的根源性来看,主要是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还在作怪。必须消除党内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紧盯“四风”问题新变种,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实现作风建设的长效化,从根源上解决四风问题。

  全会将脱贫攻坚领域腐败、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群众身边腐败的重点问题,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恰恰是影响执政党在百姓心中地位和威信的最重要环节。

  高波: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通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体系传导到千家万户,基层党组织各级党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就是施政责任链条的最后一公里。实际上严重影响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作风和贪腐问题背后,就是基层最后一公里沿线一些党组织失去了战斗堡垒作用。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