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遭遇重污染过程 各地全方位减排应对污染来袭

2018-01-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气象台预报:昨天(12日)夜间开始,我国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过程。环保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地发出应对重污染天气督查巡查2018第1号令。全国多地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2018-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按照环保部启动重污染天气区域应急联动的要求,北京、天津等地已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并于今日(13日)零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其中天津环保、气象部门已1天4次加密会商,通过大气污染防治统一监管平台,对企业实现清单化管理,做到精准治污。

  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对128家重点工业企业、2299家一般企业、3549个各类工地、210家混凝土搅拌站逐一落实停限产措施。

  河北石家庄市于1月12日零时已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石家庄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环保能源部副部长李志勇告诉记者,1月11日就接到了停产通知,企业马上进行了落实。

  李志勇:从凌晨开始生产线全部停产,原燃材料全部停止进场,物料全部进棚,确保二级应急预警响应落实到位。

  河南郑州也启动了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制定了工业、企业减排清单,并对相关企业单位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大检查。在山西,除大同市以外的山西各地,将采取不低于橙色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运城等地实行单双号限行交通管制,晋城市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正研级高工宋文玲介绍,一月下旬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重天气过程可能较之前增多。

  宋文玲:从一月下半月开始,大气环流就开始有转变了,清除污染物的效果也是转差了。那么天气经过几天的积累,预计十三、十四号就会出现明显污染过程。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