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老共建跨境生物美好家园

2018-01-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西双版纳尚勇自然保护区管护所所长王利繁

  央广网西双版纳1月11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西双版纳与老挝山水相连,交界的220公里热带雨林蕴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地带。然而,狩猎、盗伐、烧荒导致当地的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2006年,中老着手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十九大之后,新一轮的“中老跨境亚洲象联合保护调查”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调查”工作全面启动,将更好地推动跨境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2018-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两天前,一群亚洲象为了寻找食物,造访了西双版纳南满村。西双版纳尚勇自然保护区管护所所长王利繁和护林员李忠云顺着大象的足迹,赤脚趟过两道河,找到了“事发现场”:眼前的一片芭蕉树,已经被象群夷为平地。

  王利繁:大象白天进树林,晚上出来找群众的东西吃。

  李忠云:它几天到中国,过几天又到老挝。我们都在监测。

大象破坏的“事发现场”

芭蕉树被象群夷为平地

  亚洲象常常游走于中国和老挝边境,困扰着当地村民。为缓解人象冲突,今年11月,中方主导启动了“中老跨境亚洲象联合保护调查”工作。

  李忠云:特别我们红外线检测的时候,要来取卡嘛。

  在一棵树下,李忠云停住脚步,小心地拨开枝蔓查看野生动植物的动向,取出红外线相机数据卡。

中老联合巡查

  每隔三天,李忠云都要到森林巡护,收集数据。

  李忠云:山路水路,雨季也是一样的嘛。蚂蝗多。

  收集到的数据,定期汇总给中老项目办联络员张会荣。

  王利繁:小张,你要跟老挝联系一下。再确认一下那边还有没有象。

中老联合巡查

  近年来,中老双方建立了年会交流机制、联合巡护,在资源保护、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进行合作。和老方打交道越来越多,张会荣觉得忙碌和充实。

  张会荣:过去我们在跟(老方)他们打交道的时候,他们那边找不到翻译的。现在在(老方)县局里面都可以找得到会中文的。就是像老根、兄弟。

  通过联合开展保护,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逐年减少,珍稀动物出现次数也在增加。看到越来越多的动植物在雨林中繁衍生息,李忠云很欣慰。

  李忠云:动物很多了。增加了。小鼷鹿、犀鸟、猴子,还有豹、野狗。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