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2018-01-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刘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2018-1-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指出,马克龙总统是2018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到访中国的第一位欧洲国家元首。

  习近平:中法关系具有独特历史和丰富的内涵。近年来,中法关系持续地高水平发展,两国关系处于新的起点。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秉持两国友好传统,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推动新时期中法关系更好更快发展,双方要开展密切、深入的沟通交流。要发挥好元首外交对双边关系的政治引领作用,支持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军队等各部门、各层级加强往来,并充分发挥两国间各类对话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

  习近平: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切实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战略合作;加快发展农业食品、绿色制造、金融等新兴领域合作;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等前沿领域的合作。中方欢迎法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调动两国各界参与中法合作的积极性,推动地方合作不断做深做实。扎实推进人文交流长效机制建设,以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巴黎2024年夏季奥运会为契机,深化体育合作。我们支持两国政府出台更多的措施,使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捷和安全。

  习近平指出,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应该共同履行好两国肩负的特殊责任,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

  习近平: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改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中方愿同法方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龙表示,很高兴2018年首次出访来到中国,并成为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元首,这充分体现着法中关系对双方的重要性。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希望通过此访,双方建立起高层和各领域更密切的沟通对话,强化两国经济联系和航空航天、核能等重要领域合作,增进教育和文化交流,共同谱写法中合作新篇章。法国愿积极推动欧中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欢迎欧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愿继续同欧方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不断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首次会议的企业家代表并分别致辞。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方愿同法方和欧方一道,坚持双向开放大方向,要携手完善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习近平:中国经济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那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高质量发展,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经济。

  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仪式,见证了两国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谅解备忘录以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核能、空间技术、人才交流、商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签字仪式后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克龙举行欢迎仪式。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