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岳麓山下的机器人学院

2018-01-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4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湘江边,岳麓山下,高大的香樟树掩映着新落成的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与学院一墙之隔的就是由长沙市政府牵头、联合多家企业的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2018-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学院的五名大三学生,正在研发“智能炒菜机器人”。项目负责人段靖然一大早就匆匆走进机器人学院与团队成员碰头。在段靖然和同学的设想里,这种机器人可以自动完成备料、翻炒、上菜等一系列厨房工作,真正开始之后,才发现可没有那么简单。

  每隔一周,段靖然和团队里的同学还有指导老师鄢锉都会聚集在机器人学院开一个讨论会,针对研发过程的难点进行头脑风暴。鄢锉提醒大家,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必须考虑到市场的需求和痛点,甚至实际量产环节的一个个具体问题。

  鄢锉:我们每一个项目拿出来,和社会现阶段的发展要接轨,希望是要有一些突破的,就是要项目驱动、问题导向。

  2016年10月,“炒菜机器人开发项目”被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纳入了扶持计划,不过,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负责校企合作项目管理的负责人应龙认为,学生天马行空的创意要真正落地,必须要有一个在市场中不断去“接地气”的过程。

  应龙:采取一个金字塔的结构,加大整个创新创业的基数,引导他们把实验室的样机做成一个能推向市场的成熟产品。

  段靖然知道从孵化名单上的“创新型项目”晋级到“产业化应用”的名单,未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她的新年愿望,就是能够将理想的“炒菜机器人”做出来。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