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人民法院:要切实纠正涉企业家产权冤错案件

2018-01-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昨天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切实纠正涉企业家产权冤错案件,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2018-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是企业家们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通知》如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颜茂昆颜茂昆: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对企业家在生产、经营、融资活动中的创新行为,只要不违反刑事法律的规定,不得以犯罪论处;严格适用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等犯罪的构成要件,防止随意扩大适用;对于在合同签订、履行过程中产生的民事争议,如无确实充分的证据证明符合犯罪构成要件的,不得作为刑事案件处理;严格区分企业家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在处理企业犯罪时不得牵连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

  就法院如何加大涉企业家产权冤错案件的甄别纠正工作力度?颜茂昆表示,最高法专门发布文件,成立专门的甄别纠正工作小组,经过一年多努力,审查有关申诉和再审申请。

  颜茂昆:案件纠正以后,人民法院将依据国家赔偿法,启动国家赔偿程序,公证高效审理涉企业家产权的国家赔偿案件,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对于企业已经被处理的财产,人民法院将依据法律政策,协调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妥善处理。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