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政解读:为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谱写新的华彩乐章

2017-12-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时政解读: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的提升,驻外使节在新时代中国外交中将承担哪些新的使命?2017-1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介绍,我国驻外使节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为中国发展提供一个和平友善的国际环境。

  华黎明:很大一部分精力就是要发展同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和结构性矛盾的一些大国我们也要想尽办法管控好分歧,同时维护好我们国家的主权、尊严、领土完整。

  华黎明表示,驻外使节的工作重心也在发生着变化。

  华黎明:驻外使节大量的工作,侧重于发展双边领导人之间的高层互访,还有很大一部分精力用来推动双边的经贸关系和文化交流。第二个就是中国在海外利益的保护。过去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在海外经商的公民人数很少。这些年大量增加之后,驻外使领馆这方面的任务大大加重了。

  通过联结遍布世界的“朋友圈”,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新时代中国外交中,驻外使节还将承担更多新的使命。

  华黎明:要跟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都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迅速的发展、中国的崛起中间所包含的善意。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推动习总书记所提出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前景和理想。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