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透视未来】传音入密

2017-12-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海12月29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创新中国,透视未来》,今天播出《传音入密》。2017-12-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武侠世界里有一种神功叫“传音入密”,实现千里传音。小说里的神功当然是虚构的,不过,如今,这项神功变成现实了。带着对这种“秘技”的向往,最近记者就探访了位于杭州的一家公司——聚声科技。

  公司创始人虞雷波,正在调试设备。桌上一台电脑、一个功放和一块平板喇叭吸引了我的注意。

  虞雷波:这里(电脑)播放音频,这里有个音频线,连到这以后,经过功放再传到这里,让它发发出不同的声音。

  记者:最后的“这里”是指?

  虞雷波:叫做换能器。

  眼前这个金属换能器,通俗地称之为喇叭。它的表面由几十个直径约一厘米的小孔均匀地排列。

  虞雷波:一个个的小点,每个都是发声单元,但是它发出的声音,我们听不到,通俗一点就是超声波。

  虞雷波解释说,超声波和正常的声波不一样,是直线传播的,正常的声波加载成超声波以后,就可以做到普通声波无法做的定向传播。

  我们站在距离这台巴掌大小的喇叭大约五六米的距离,听到了响亮、声源方向辨识度很高的声响。  

  而只要喇叭的角度偏离我们所站的方向超过30度左右,就立刻能感觉到声音音量断崖式下跌。

  虞雷波表示,希望这种聚声波系统未来首先可以应用到降噪的环境中,解决扰民难题。

  虞雷波:声音是很多噪音污染的来源,我们这个像主动降噪一样,我们先把自己的声音控制好,不去破坏别人生活的环境。

  专业人士如何评价“聚声波系统”?请听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编辑: 范斯腾